Monday 11 September 2017

在学习日文这条路上(一)

本来想说是条“不归路”,但想想,万一吓着那些想要学习日文的人或日文初学者,这罪孽我可担当不起。

先说,这不是什么励志文,我也没有要说服大家一窝蜂来学习日文(就算不主修经济学,你也该了解市场供需原理),我只是想总结一下学习日文四年的心得/感悟,给自己,给我在乎和在乎我的人一个交代

***

认识我很久的家人朋友,很抱歉,这“我为什么开始学习日文”的故事,恐怕又得委屈你们多听一次了。

我也不想的,可是为了这个“总结”的完整性,我还是意思意思写一下好了 -.-

为什么开始学习日文


这个问题我真的被很多人问过,妙的是,回答不同的人,我会给出不一样的答案。

对日文老师,我给了他们一个可歌可泣的答案:“高中时期去东京参加一个交换学生计划,那时候寄宿家庭的日本人妈妈Okaasan对我非常好,我想要有一天能跟Okaasan用流利的日文交谈,所以我来到大学立志要好好学习日文。” 

我说完,Sensei还被感动了一下。

* 当年我到东京白鸥高校交换的青涩摸样。实在不忍直视。*

* 寄宿家庭的日本妈妈知道我喜欢Hello Kitty,特地买了这个便当盒,每天都给我做好吃的放在里面让我带去学校。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日本餐。两年前,我回到东京,也去拜访了Okaasan。她亲自给我做了那时候我很喜欢的广岛烧,并说:“不管你什么时候来,这里就是你在东京的家。” 我感动得一塌糊涂。两年前,我已经学习了日文两年,已可以用日文跟Okaasan交谈,她非常开心,看着她的笑容,我想也值了。 *

对日本人上司(面试的时候),我给了他们一个很有心机的答案:“我被日本文化深深吸引。”

(挑眉)哦,哪一部分的日本文化?”

Uh-huh! 我就知道你会这么问。于是,我用日文解释了我为什么非常欣赏日本的待客之道 Omotenashi(有兴趣的朋友可以google一下,Omotenashi是日本的高水准服务之所以享誉世界的秘诀;虽然近年来Omotenashi所延伸出来的“客户是神”的价值观引起了不少争议),滔滔不绝举出了三百个例子,日本人上司给了我一个approved的眼神。

对初认识的朋友,我给了他们一个很容易消化的答案:“哦,喜欢看日剧。”

但我不看动漫,真的,学了日文这么多年,身边那么多动漫铁粉介绍,我还是兴致缺缺。

对老朋友,我给了他们一个赤裸裸的真相:“大一的时候有人jio一起拿日文课,刚好可以fit进我的时间表,于是就拿了。”

是的,就这样。

为什么我不要对每一个人都道出真相?因为你们不想听这么肤浅的答案。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日文一定要有一个很grand的理由 -.-

我必须承认开始学习日文纯属意外,但能够让我坚持了四年,自然有它的魅力。

为什么能坚持学习日文


一、为学习成绩。

我必须很诚实地说,我是个对考试制度信心远多于质疑的人,我没办法睁着眼睛说“考试成绩一点都不重要”这么自欺欺人的话。

所以,既然选修了日文课,而日文课的成绩是会被纳入计算CGPA的,我定当全力以赴。

加上,学长姐们不断地恐吓我,说“大学拿初级日文的人都是已经学过日文了的,进来骗吃骗喝,搞到bell curve很steep”,于是我更加有动力,天天捧着我的日文课本,自言自语地练习日文对话。

不夸张地说,课本里的情景对话,我每一个都倒背如流。慢慢地,Sensei注意到了我,因为我是会话课里面唯一一个不需要看课本就能演绎对话的人。

我在大学里拿初阶日文的时候,真的连片假名、平假名都不会看。坐在隔壁的同学居然第一堂课就能用日文谈自己的爱好了。。。因为我什么都不会,所以我真的很努力学习。

事实证明,勤能补拙,会了也千万不能自以为是(据说那位同学最后只拿了个B-)

二、为日文老师。

能遇到我大学里的Sensei,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

他们非常关心学生,大学里面真的很少有教授会记得学生的名字(我要承认我也不记得我的学生名字 T.T),但是我的初阶日文Sensei有一天在路上遇到我,叫住了我,问我经济学读得怎么了,大学生活还习惯吗。。。那可是一堂快三百人的课啊!我惊呆了!

他们非常尽责,不管我提出什么问题,总是耐心地解释到我明白了为止。他们也非常乐意帮忙学生,明明不是分内事,我的高阶日文Sensei知道我要去日本公司面试,还主动提出帮我练习面试用的敬语。

他们非常专业,用英文解释日文文法很清楚,也会设计不同的活动带动学习气氛。明明就可以好好地坐在课室里上课,他们却不辞劳苦地带我们这里参观、那里交流,每个学期模拟对话、模拟面试等,还要被学生抱怨workload太重。

有些人会说:“我可是还了学费的,老师教好书那是应该的吧?”

那。。。才不是理所当然的好吗?-.- 

伯乐,我的Sensei是我的伯乐;为了伯乐,即使知道自己还不是,但我也想要努力地成为一匹千里马。我想要我的伯乐为我感到骄傲。

三、为成就感。

孜孜不倦的努力不一定会让你飞黄腾达,但是一个够努力的人,真的很难失败。

第一个学期,我也不知道自己的水准可以去到哪里,就是一股傻劲地读读读、学学学、讲讲讲。没想到考到了不错的成绩(大学的日文课除了笔试,还有口试和听力测试,加上平时的作业和project都有计分,所以continuous effort很重要),我受到很大的鼓舞。

学到一定的水平,我开始空闲的时候去当来新交流的日本高中生的导游(之前有提到过的BnS Programme既可以练习日文,又可以赚外快。

后来越来越大胆,跑去东京交换、参加日文演讲比赛、胆粗粗地跑去日企面试。

我也不是没有失败过,只是我不想、也不会让失败成为我的终点。第一次带BnS,我尴尬惨了,日文不好,很多时候只能跟日本高中生比手画脚。第一次参加日文演讲比赛,签运差抽到第一个上台,紧张惨了,连个安慰奖也没有。

没有人的人生是一帆风顺的,我也不例外。只是不为外人道而已。

不要让一次失败成为你的绊脚石,再试一次,可以的话,再试一百次,我就不相信你不会成功。

* 这是对我的努力最大的肯定。谢谢爸爸妈妈特地来新加坡观礼,谢谢干爹干妈盛情招待爸妈,也谢谢男友大人一个周末陪我陪在爸爸妈妈身边。I hope I've made you proud. * 

* 今年7月Japanese Association, Singapore主办的日文演讲比赛,鄙人的演讲片段。中间忘词那三秒请忽略。*

这慢慢累积起来的、有血有泪的成就感,确实让我舍不得停止学习日文。

其他原因包括了想要看日剧不用字幕、想横行无阻地踏遍日本的每一寸土地,还有梦想有一天能遇到木村拓哉用非常日本女孩的日文跟偶像介绍自己(害羞)

***

我还在学习日文的这条路上(没有尽头~~~ 呜哦哦~~~ 

写到这里我累了,相信你们也读累了对吗(借口)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