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December 2017

我毕业了

(紧接着标题)所以我终于有时间好好写部落格了!!!

本来想说要不就写个《在学习日文这条路上(二)》(有人想看吗?),但我此时此刻的心情嘛。。。说穿了,我就是想要炫耀一下自己(终于)大学毕业了(笑

* 这几天在添购工作服。再也不能打扮成小妹妹装年轻。 短裤迷你裙再见。*

四年半啊,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要用一句话概括的话,那就是,有、血、有、泪

***

想要跟自己交代一下这最后一学期都做了些什么,于是敲下这一行。

至于整个大学时期都做了些什么,我想有看我之前的文章的人应该也知道得七七八八,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这最后一学期跟以往的学期很不一样,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回忆,所以我特别想在部落格里留个纪念。

有追踪我Instagram的人应该知道,这学期我是major in part-time, minor in Economics... 没错,因为我这个学期只选了一堂课,写了一份毕业论文,同时打三份工。

因为打了三份工,即使一个星期只需要上课一天,我每个星期还是过得非常充实(啊废话)。所幸三份工作我都非常喜欢,舍不得放弃任何一份,于是就快快乐乐地当起了打工女王。

男友大人因此在同学聚会上还跟朋友介绍我是女强人,我那个心虚啊 -.- 我只是刚好很空闲而已。

***

一项一项地纪录。先说说这学期拿的唯一一堂课。

EC4352 Singapore Economy: Practice and Policy


看着标题也大概猜出这是一堂compulsory a.k.a. 我没得选,不拿我就不用毕业。

这堂课的内容倒是很实用(毕竟要留在新加坡工作一段时间,了解这里的汇率政策、人口政策、社会保险,有利无弊),但最有趣的是,我在这一堂课误打误撞遇见了在大学里人人梦寐以求的明星组合。

组里包括我一共六人,除了我以外,大家都是Double Degree... 那就算了,我相信(因为我不敢问)大家还是Double First,这才吓人。

然后他们的Double Degree都不是拿爽的,每个人都身怀绝技。。。

有些人会用一些我连听都没听过、超专业的simulation models(于是我们组present完台下一片鸦雀无声没有人敢发问,教授一脸震撼,太爽了)

有些人presentation超有气势,讲完你只想给他三分钟不断的掌声;

有些人半小时能写出5页的内容,还不是乱写的,有full citation;

有些人是excel高手,我从来不知道单用excel可以变出那么多那么厉害的花样!!!

这个超强阵容让我了解到什么叫神队友。一个占总分30分、25页的project我们可以最后两天才做,因为,我的队友太强大,最后一分钟做完,交上去的东西还是非常有水准。讲到这里我都要哭了。

毕业前有幸跟这些顶尖分子合作,是小妹(在他们面前我都才不敢自称姐)的荣幸,我也真的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很多东西。NUS真是个卧虎藏龙的地方,小女受教了!

多亏了我的好队友,这科我非常有把握,大学生涯里少有地有把握,能够顺利降落在bell curve遥远~~~的那一端。

***

毕业论文 Honours Thesis 


大部分科系是用一年(两个学期)的时间做Final Year Project (FYP),但文学和社会科学系的准荣誉学士一般只用一个学期的时间写Honours Thesis (HT)。

因为对Housing Economics有兴趣,学期开始前就已想好要找专研这门学问的Prof. Eric当指导教授,于是胆粗粗地向Prof自荐,没想到他也没多问什么就接受了我,还给了我个非常有趣的题目让我研究。

* 交毕业论文的那一天,当然要找劳苦功高的Prof. Eric合照。谢谢他的耐心和包容,我每次三更半夜问问题(真的很不应该)他居然都会马上回复,深怕我得不到答案睡不着。 *
论文具体内容我就不在这里献丑了,主要是在写论文的过程当中,我学习到了很多。

很多学弟妹问我,写论文不辛苦吗?坦白说,虽然不简单,但我非常享受它的过程。最让我享受的莫过于一个人作业的自由,因为是一个人的论文,所有东西都要自己来,所有东西也都在自己的掌握之中,要快要慢都可以自己控制,对于自己想要研究什么、写什么,几乎拥有100%的主导权(有些部分还是需要找指导教授商量)

我的研究专题相对直接,所以半个学期的时间就足以让我完成第一稿。最难的是一开始收集资料的部分,因为研究的主要是已经被拆掉的大楼,所以电子资料库缺乏记载,需要人手翻阅旧报告,输入资料库。那里就花了快一个月的时间,接下来的分析相对来说简单多了。

虽然还是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但对自己的成品总体来说还是感到满意的,论文答辩的时候也表现得可以,希望月尾成绩揭晓时能再次印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

***

打工:大学助教


其实这份工作我可以算是驾轻就熟了,毕竟这已是第三个学期当助教。

三个学期都担任同一科EC1301 Principles of Economics的Teaching Assistant,工作内容是在tutorial上为学生总结lecture内容以及跟学生讨论assignment的答案。

一班大概15到20位学生,一个学期带两班,一班一星期上课一小时,课后学生可以当面或发电邮询问。

大一的时候,看到大四的助教,觉得他们好厉害,但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也能成为助教。还是那句老话吧,当你足够努力,你就不怕不会被看见。

大三刚从日本交换回来那个学期,之前教过我的教授问我是否有兴趣担任助教,并说她和另外一位教授愿意推荐我。。。我何德何能啊,当然是立马答应(毕竟时薪也太吸引人),面试过关后就开始了我的助教生涯(虽然也只是短短一年半,说是“生涯”也怪不好意思的)

每个学期都会收到学生的feedback,feedback要达到一定标准才有机会续约。这两个学期(第三个学期的feedback还未出炉),学生给我的评价让我受宠若惊,因为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当老师的料,但他们却毫不吝啬地给我鼓励和有建设性的意见,让我越干越起劲。

“老师也是需要受到鼓励的。” 今天早上看到周秀君老师在《校园报报看》的采访中说的这一句,我不能认同更多。别说学生言语上的鼓励,就是学生在课堂上的一个专注的眼神,都是给老师的肯定。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三个学期下来从来没让学生刁难过。 当然,这也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大学生了,已懂得自律,大家彼此尊重,上课气氛颇好。

* 除了官方的Student Feedback,我也会自己用Google Form做个小调查。这个表格是一整个学期都开放,能无数次填的,让他们随时想要匿名提出什么意见都有一个管道。上面是大概学期中截图调查结果的其中一部分。你看,我的学生是不是很善良!*
三个星期前,上最后一堂课的时候,真的有点依依不舍的感觉。我享受在讲台上跟学生分享我的学习经验,享受让学生明白了“哦,原来这也不难”的那种成就感。下课了,有位大三的学生跑来谢谢我,说我是她遇过最好的助教,我眼泪都快要喷出来,心里暖了好久好久。

***

打工:BnS 日本高中生的在地导游


这个我好像说过很多次了欸。

这个BnS Programme呢,就是日本高中生组团来新加坡办study trip,其中一天就由在地大学生带他们到处走走、期间互相交流。

这份工作并不固定有,一个月我最多能带到7团,最少也有2、3团这样。时薪很客观,一天下来一般上百新币,钱固然重要(一定~~~),但同样重要的是我还可以练习日文!

毕竟这个学期我没拿日文课嘛,很怕我的日文生锈,一月开工的时候不知道要怎么跟日本人上司沟通。。。于是我拼命接BnS团,现在Chinatown哪一间纪念品店能找到什么样的纪念品、单件团购多少钱,我都一清二楚;River Safari我也去了好几次(笑

* 这学期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带到大学团!太开心了,年龄相仿就是比较多话题,也因为是大学生,可以在外头溜达到深夜,我们就在滨海湾吹风看夜景,闲话家常。 约定好下次到名古屋一定要约出来玩!*

***

打工:猫咪咖啡馆 Neko no Niwa


好戏一定要压轴登场嘛!喵喵喵~~~

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不折不扣的猫奴,家里有两个主子,还嫌铲屎铲不够,一意孤行跑去伺候咖啡馆的十三只猫宝贝(羞

Neko no Niwa打工,我学习到了很多关于猫咪和照料它们的正确知识,如果说我是100分爱猫人士,那我的老板老板娘和同事们就是300分爱猫达人,真的一点不夸张!

我特别喜欢和欣赏这点:在Neko no Niwa,十三猫咪就是我们的first prority,决不妥协。因此,这里的猫咪生活都过得很好,虽然天天(除了星期二)得上班接见客人,但身心灵都很健康,个个都非常可爱~~~给我无限波浪号~~~~~~

人心都是偏的,我承认我也会偏心,十三只猫宝贝里我最爱的是Demi~~~~~~下面请欣赏Demi的一些列沙龙照~~~~~~

哦对了,在那之前我要先说说,我们咖啡馆的猫咪都是领养回来的!#领养不购买 #领养不弃养 很多人都不相信,但事实证明,就算曾经是街猫,你只要给它满满的爱和适当的照顾,它们都可以长得很漂亮、很可爱哦!

Demi也是领养回来的,据说她是在繁殖场出生的,你知道inbreeding(近亲交配)最恐怖、最可恨的是什么吗?生下来的猫咪很大可能会有基因缺陷,像Demi,她的脚趾长短不一,尾巴有个折(哭哭),但是,但是!这无阻她爱人的能力。这喵,脸长得凶悍,但性情特别温和,超爱撒娇,说到这里,我的波浪号又要出马了~~~~~~

准备好融化了吗?

~~~

~~~~~~

~~~~~~~~~






* 屁屁也那么可爱。 *

* 祝大家圣诞节快乐! *
* 这只黑喵Baloo似乎喜欢Demi!常常凑过来Demi身边。 *

* Demi睡觉还要手交叉放(笑 *
等下四点要去打工,又可以见到Demi和其他猫宝贝了!这世界上有比这更幸福的工作吗!!!

***

最后呢,我想要credit一下男友大人。四年半的大学生涯,我们也在一起了四年。

谢谢你陪着我走过人生最精彩的一个篇章。

四周年快乐,肉麻的话每天都在说,这里就不发狗粮了。(良心啊)

* ily *

***

我毕业了!!!!!!


以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